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教小孩貼心




自從有了小孩後,就聽見很多長輩對小孩的期待,
其中最常聽見的就是"要好好讀書考第一名。"
這種話乍聽之下沒啥問題,
但我聽來却有很大的問題,

首先是,為什麼要好好讀書?
為什麼不是好好的練棒球?
或好好的畫圖?

讀書一定有出頭?
我相信這世上已經太多例子告訴我們,
讀書,不見得"一定"有出頭,

重點是,要好好作自己喜歡的事吧?
不論那是賣雞排、或是蓋大樓。
只要是自己喜歡並好好的去作,
這比什麼唸到碩士、博士都還重要吧?


另一個是考第一名,
為什麼?又要考第一名?
考第一名代表自己底下有很多不如自己的人?
or考第一名代表我是這環境中最厲害的人?

我怎麼想都覺得"第一名"代表的都是要和人"比較!"
而又為什麼要比較?
薪水比你低就代表人生比你差嗎?
學歷比你低就代表知識比你少嗎?

所以就"讀書"和"第一名"來說,
我個人比較喜歡史上最笨的笨蛋,野比伸太(台譯︰葉大雄)的定義

看到靜香這樣說,我好想跟她去郊遊(羞),
不過,還是回到正題好了,

是的,要的並不是追求分數或那什麼鳥第一名,
要的是追求知識,

既然如此,
就沒有必要一定要讀書,
因為任何地方都有知識可以追求,
也沒有必要一定要第一名,

因為,為了追求勝利而戰的心,
絕對比不過拚命想去保護某東西的心還強大。
(by 七龍珠 貝吉達)
好老梗哦~(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