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電影感想-賽德克巴萊

這幾天逛家樂福時,
正好看見了魏德聖著的"導演.巴萊"這本書,
之前聽他的一些訪談,
就覺得這個人的血也是熱到可以把我炸到另一個星系去,
就決定要買他的書先來看一下,
但其實我個人對"賽德克巴萊"電影的興趣,
不是說沒有,只是也不敢說特別高,
在看到書的第28頁,錢製那篇時,
就決定了我非看這部電影不可的決心。

原本打算早上看完上集就要去公司作事的,
沒想到上集看完,就讓我又再買一張票看下集了。
看完下集,就連電影原聲帶也入手了。

其實我常常在說,沒有好或不好的作品,只有適合,或不適合你的作品,
就連最經典的"七龍珠-全面退化",
如果是用"宇宙囧片王"的角度來看,就會十分有趣,
電影好不好看,每個人的觀點都不一樣,
小朋友去看藍色小精靈就會覺得非常好看,
大人就會覺得不是那麼精彩,
小朋友去看三個傻瓜可能就覺得還好,
但大人來看就覺得體會非常深,
所以我這邊不對電影的好看或不好看下定論,
只建議適合什麼樣的人看。
至於好不好看,就留給各位自己去決定了。

此片適合︰
一、年齡三十歲以上。
理由︰
雖說此片屬輔導級,12歲以下不能觀看,年齡太低的可能會覺得有些畫面太過寫實,
對於那種人生中無力抵抗大環境力量的認知可能也沒那麼深,所以年過30以上,
會比較能體認到這些。

二、從事創作的人
理由︰
很多人抱怨台灣文創環境不好,政府不支持,民間沒教育,結果,人家魏導就搞出來這樣一個大創作,我想這部片極可以看見魏導的決心,不論這部片結果是好是壞,我想魏導已經足夠在台灣電影史留名了!因為他拍的,正是一部台灣的歷史。

三、喜歡用一元就吃到高級牛排的人
很多人覺得此片有很多缺點,的確,它是有很多缺點。不過我想說的是,如果你要拿豪萊屋的片來比的話,人家有的是豐富的經驗,優秀的人才,雄厚的資金,完整的團隊,那台灣…有什麼?東缺一塊,西缺一塊,魏導能在台灣這片土地創造出這樣等級的國片,已經跟身高不到150的小亮哥却可以灌籃一樣的神奇了,而且魏導不只灌到籃,還連帶把我心中的籃一起灌爆了,所以這部片用500左右的台幣就能欣賞到,我覺得已經像是用一元吃到高級牛排,非常值得了。

四、想看一下台灣歷史的人
有人說這部片太寫實,不過我覺得,就是寫實才真實,賽德克片裡的人頭落地畫面在我看過電影的經歷裡,不算少的,其實這些畫面很難處理,成本又高,但魏導就是願意呈現先住民真實的一面,也許大家覺得很殘忍,不過那就是歷史,面對它總比不願面對來得好。而在許多觀點上,魏導也沒將此片導向壞人就一定想讓世界毀滅,好人就一定公平正義的情結裡,他儘可能的忠實呈現當時的事件過程,至於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就留給看的人自己去思考了。


此片不適合︰
一、想看用七億到底拍出來的片是怎樣的人。
理由︰
七億,的確不算少,如果以一樣的七億在國外來說,也許能拍出更好的品質,不過別忘了,人家的電影產業已經投資幾兆下去了?所以人家的設備早就有了,經驗早就夠了,而台灣拍這樣的片,却是接近從零開始,既然都是從零開始,就跟讀書一樣,都要繳點學費才能學到一點東西,如果造就豪來屋那樣的環境總共要繳100億的學費,魏導已經幫我們繳了7億,剩下的93億,還得靠未來下一個像魏導那樣傻的人補上。

二、想看類似美式英雄主義,好人總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
賽德克巴萊裡並不存在魔戒裡黑暗魔君索倫想用魔戒統治世界的魔頭,也沒有波斯帝國薛西斯一世和他的大軍,所以只有事件真像,沒有正邪之分。

三、想看好萊塢般大量特效、卡司。
在網路上看見很多評價,如果有負面的,大多是特效之類的地方覺得不夠成熟,其實很多地方,特效的確是不如好萊塢的精美,這也許就是台灣在這方面的經驗並不是很成熟的原因吧?

結論︰
很幸運的魏導雖和最佳導演擦身而過,不過賽德克獲得最佳劇情片,真是非常值得開心,入圍就是一種肯定,今年算是國片非常旺的一年,希望有更多好作品推出,也希望魏導能一直作到他說的︰下一部,會補回來!下一部,會更好!期待囉!

2 則留言:

  1. 有錯字,正確應該是:第28頁,"前"製那篇時

    請罰寫100遍


    by pony

    回覆刪除
  2. 麻煩PONY大人再翻28頁一次囉~

    回覆刪除